欲买桂花同载酒

蓬生麻中,不扶则直
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2017写手年终总结问卷

1、今年一共写了多少字?

零零总总加起来有十五万字,然而,连去年的三分之一都没到。

果然,变懒了啊。

 

2、写的最多的是哪个cp?

上半年明唐,下半年苍霸。上半年唐门中心,下半年霸刀中心。

总的来说,在一个时间段内,我还是比较专情的。

 

3、起得最好的一个标题?

《千古》或者《山河旧》。

其实每篇的标题我都很喜欢,因为热爱文字游戏如我,没想好一个符合心意的标题之前是不会下笔的。

 

4、最甜的一段?

【剑道】

“叶兄。”

“我七岁学剑,七年有成,每日挥剑三万七千六百次,二十余年照剑观心,素无旁垢。我为剑而生,也将为剑而死,除此之外再无所求。”

“——我原本,一直是这么以为的。”

叶烛慢慢地,退了半步。

“然后呢?”他声音微哑。

谢纯钧想,然后我就遇见了你。

他十七岁回归山门,三年历练,半步大成,所有人都惊叹他于剑之一途心无旁骛,殊不知其后的七年静修,他再无寸进。

因为他心中有了障。

每日挥剑三万七千六百次,每一次挥剑,他都在想另外一个人。他也曾痛苦得彻夜辗转,想要把那个人从骨血里硬生生地撕扯出来,斩断一切情丝,重归清静无为。

——但他最终,做不到,也舍不得。

后来叶烛的信送上了纯阳宫,谢纯钧抱着剑闭了整整三个月的生死关,终于悟道。

何必割舍?谢纯钧的剑,从来就不是一人之力铸就。十余年音书往来,三年日夜相对,叶烛用近二十年的光阴,陪着他打磨了这一柄剑。

叶烛从来就不是他的剑外之人。

他在他的剑里,也在他的心里。

“然后。”谢纯钧轻声说,“我给你写了一封信,也许你没有收到。”

叶烛涩然道:“如果你说的七天前那封——我收到了,但……尚不敢拆看。”

谢纯钧道:“所以我来了。”

“……那封信里,你写了什么?”

谢纯钧清清淡淡地笑起来,素来冰雪一般的容颜透出艳色,昳丽得令风也为之屏息。

他说:

“——此生何幸?吾道不孤也。”

——《剑心》


5、最虐的一段?

【苍霸】

柳长缨问他:“你会觉得不甘吗?等待诱饵的,是必死之局。”

燕释很轻地笑了一下,然而不待他出口,柳长缨已经苦笑着接下去:“啊,我忘记了,你是燕释啊。为了雁北,你虽死无憾,是不是?”

燕释、燕释、燕释。

霸刀青年喃喃念叨这个名字,忽然将身子俯下去,把耳廓贴在了燕释的心口处。

一声一声,是他曾无比熟悉的节奏——十几年前他背着燕释,一步一步走回雁门关,心里是化不开的甜意;而今他隔世一般重温这心跳,心又酸又苦,却又于极深之中,藏着谁也不知道的如释重负。

你还活着,这么多年,你好好活着。

如此,不枉我背负骂名,忍受你的敌视,一次一次地将你隔绝在危险之外。

怎样都好,只要你活下来。

“当年你问我,为什么要不厌其烦地与你作对。”

“……燕释,你的心中只有雁北。”

“……但我的眼睛,却只看得见你一个人。”

燕释厌恨柳长缨。

但柳长缨爱他。

爱他武功高强,爱他性格沉稳,爱他尽忠职守,爱他怜弱济贫;爱他当年险境之中舍命相救,也爱他多年以来冷漠疏离。

甚至,爱他心中只有雁北,从无柳长缨。

“什么生灵黎庶,什么雁门雄关,于我而言,根本什么都不是。”

“但你在乎,那我也愿意在乎。”

柳长缨慢慢将唇抵上去,在这一腔纠缠里,尝尽这十余年来说不清是痛多一点还是甜多一点的复杂心绪。

“从今往后,为了你的雁北,好好活下去。”

“……我爱你。”

燕释最后的记忆,是柳长缨取走了他藏得严实的信件,继而将自己手里的那份,塞进了他的怀里。

而后起身离去,再不回头。

——《雁北》


6、最满意的一段?

【苍霸】

“那里葬着我的养父。”燕九州遥遥指了指一处山丘,“也不只有我的养父。”

“苍云的弟兄们,活着的时候驻守在这里,死了之后也葬在这里。他们其中战功最盛的,也曾逾居延,过月氏,攻祁连,斩首虏一千七百级,天子赐爵,三军祝酒,北疆无人不识其名。战死之后,也不过几抔黄土,两盏薄酒,白骨伶仃。”

“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这两句话,想必你比我还熟些。”燕九州很轻地笑了一下,“他们都可以离开,但是最终他们都选择了留下。”

“一鸣,我也一样。终此一生,我都只会在这里。于我而言,这世间一切,或人或事或财或情,随时而更,随时可弃。”

“——唯有我守护的这片山川,站立的这片土地,千古不易。”

燕九州。

九州和晏,四海承平。

这是他的名字,也是他的一生。

……

柳一鸣盯着他看了一会,忽然笑了:“看来你虽然了解我,却也不够了解我。”

“使最利的刀,喝最烈的酒,做这天底下最惊天动地的大事业——这才是我想要的快活。你知道吧,我们霸刀柳家的武学受项王遗泽,而项王曾说过一句话,我少年读到,直至今日也未曾忘。”

“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柳一鸣抚摸自己的刀,眼眸灼亮,“刀也一样,要做就做万人敌,你说,是也不是?”

燕九州忽然屏息。

“我的确和你不同,燕九州。”柳一鸣坦荡荡道,“你求山川不易,而我之所求,实为功业不朽。”

“不要紧。”燕九州嗓音微哑,终于肯抽掉身体里那根无形的、紧绷的弦,在黑暗里伸出手,摸索着寻到另一人的手指,慢慢交织,缓缓握紧。

“到底……殊途同归。”

——《千古》

 

7、修改最多的一段?

【苍霸】

“柳定幽。”他冷冷地说,“你愧对你的名字。”

字字如刀。

柳定幽指掌一缩,猛地握紧了手边的长刀。刀柄上繁复的纹饰因为他的用力过度而深深嵌入血肉,在手上、更在他的心上,留下无论如何都抹不去的印记。

这把刀陪了他二十九年。

他出生的那一天,父亲命人用最好的材料,为他铸成了这么一把刀。

而刀柄处,由手艺最高妙的匠人耗费半年时间,一丝不差地镌刻了一幅地图。

——幽云十六州。

父亲抱着他,跪在宗祠里,跪在这把刀的面前,敬告列祖列宗:

“……定幽。这个孩子,就叫柳定幽。”

“盼他能秉承父祖遗志,光复幽云,中兴大历。”

“如此,柳氏一门,万死无憾矣!”

 

“长遂之祸才过去多少年?”

“诸般血仇,昔年壮志,你竟全都忘了吗!”

 

柳定幽想,怎么可能忘记?

三十年前,大历朝有过一次“长遂之祸”。

彼时柳定幽还未出生,先帝在世,尚居太子之位,而朝中国库空虚、名将凋零,贤臣避处山野,小人高居庙堂。

那几年塞外也遭了大雪灾,戎人无粮过冬,金帐阏氏胡朵干掉了年迈的大单于,悍然撕毁了汉戎签下的停战协定,率二十万精锐骑兵挥师南下。

精兵铁骑,个个以一当十。二十万叩关边境,不出半日,边军溃败,长遂城破,胡兵长驱而入,直抵中原。

胡朵心性残忍,在她的授意下,戎人一路烧杀抢掠,铁蹄所过之处,人烟尽没,血流漂杵。

帝都也不例外。哪怕世家拼死抵挡,胡朵仍是嚣张地闯进了皇城,烧图籍,开府库,最后拿箭矢串了天子的脑袋,带着戎人扬长而去。

经此一役,当时还年少的先帝被吓破了胆,在位十余年,都只敢在胡朵的威势下唯唯诺诺,更没有胆量对戎人趁着长遂之祸强占幽云十六州的做法提出什么异议。

没有割让,形同割让。

未曾失国,胜似失国。

多少志士奔走呼号,多少百姓南望王师,然而一年又一年过去,先帝龟缩在九重深宫,只字不提光复幽云,仿佛北疆那片千里沃土,早被遗忘得彻彻底底。

——直到天子山陵崩,而柳定幽摄政。

柳定幽掌权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燕北军。

他顶着朝野的压力,送燕靖远赴北疆执掌六十万精兵的时候,只说了一句话。

“长安,去把幽云十六州带回来。”

燕靖的应答亦只有干脆利落的六个字。

“愿为殿下效死!”

——《山河旧·之二》

 

8、有哪些还没填完的坑?

往上看,第七题那篇就是。此外《最佳损友》、《好梦如旧》这个系列还有一对策藏没写,标题我都拟好了,然而……

 

9、有哪些计划要开的坑?

我只希望能快点把《山河旧》填完,然后我再也不想开长篇了【其实去年我也是这么说的,拔旗拔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短篇的话,手头有一两个苍霸脑洞还没写,是以前没尝试过的新题材,可能写着写着就摔笔了。顺便下一篇车车我已经想好了就叫《折柳》,但是什么时候开……恩……除了标题我什么都没构思。

 

10、想对读者们说些什么?

安利两篇今年之内我看过的、不一定写得最好但一定最合我口味的剑三圈同人文。

长篇的话,是唱夜太太的《枯木怎生花》

这篇是我的苍霸入门,在此之前我对这个cp无感,但阿夜无论是文字还是剧情都太具吸引力,这个半网游半电竞的设定完全戳爆了我内心的萌点。

无与伦比的强大下温柔暗藏的燕洛秋,走出阴影将自己打磨得更加坚忍的柳羲,我喜欢他们在竞技场里默契到无需言语地将后背交付,也喜欢他们在彼此的世界中生涩地互相试探互相摸索。赛场上所向披靡,只为你溃不成军,感情的攻城略地无声无形,却一样惊心动魄,令人屏息。

【什么都好就是更得太慢了【这个人需要鞭策【X。

 

短篇的话,是一篇民国向的策藏,文名《春秋》,太太的微博id叫“仓库号什么都会搁”,估计是专门堆文用的小号。

这篇写得,是真的文力惊人,令人情不自禁为之击案称快浮一大白。字里行间有山河风雨,有磊落英雄气,有千秋功业也有轻缓却不轻浮的温柔情意。那真是伟大又悲怆的时代,人与国都命途多舛,然而长夜之中,有人背光慕阳,有人向死而生,一切仍旧充满希望。当我读到结尾,自然而然地与叶秋迟产生了共情:当他站在这片故国的土地上时,山川里奔涌着的是志同道合者的血脉,那其中有他熟悉的人,也有他陌生的人,但无论如何,无论是谁,他们的襟怀与抱负都是一样的。

严格来说,这篇算是双主角死别的结局,但我却并不觉得过分悲伤。今日托君以长剑,凌云志道不曾孤——太太在文前写“敬古往今来千万英豪”,是以我想,山河犹在,夙愿可偿,于我而言,于他们而言,这样已是大圆满。

 

至于我自己,状态波动更新缓慢,只能对小天使们说,承蒙厚爱,不胜欢喜。

祝大家新年快乐。

 

2017.12.31


评论(2)

热度(30)